該把去年年底的言小心得都「簡短」地記錄一下。

但我想先說:如果你是激烈派的席絹迷,請不要進入閱讀。謝謝~


席絹這次的《富貴饕家》在PTT言小版引發兩極化的討論。有的讀者讚賞,有些卻覺得富貴饕家》不夠美味。



記得,是國中開始看席絹的書。她的《交錯時空的愛戀》是我人生第一本言小,而我也曾跟其他的女性同胞一樣───為席絹的文字傾倒、瘋狂。

隨著年紀的增長,和席絹不斷求新求變,變化風格,她的書我已沒有像當年那般熱愛(
從以前到現在讓我持續迷戀的作者,就只剩蘭京了),但其文筆與故事架構,十多年來始終合我脾胃。

例如《我的藍》在言小版被批太過乏味時,我卻對書中女主角的個性和戀愛模式,拍手叫好、大為讚賞。

一定要「糾纏不清、死去活來」才叫愛情嗎?

或許我本身也嚮往那種雲淡風清的感情羈絆,所以我還滿欣賞這整本書的步調。

而《相思與君絕》《珠玉在側》我也都給予「雖不是經典之作,但算得上十分耐看」的作品。


但既使我對席絹的實驗風格再怎麼寬容,她的《盛蓮》系列和《就愛耍心機》仍把我炸的體無完膚……她出道至今,《盛蓮》系列是我不會再想去租閱第二次的書籍(我甚至懷疑那書是否出自席絹本人……)。

也因有「前車之鑑」,這次的富貴饕家我本不打算自討沒趣,掏錢踩地雷(《心鏡》我就沒看)。

直到有天瞄到言小版上又在爭論
富貴饕家》的愛情成分時,有版友表示:「這本富貴饕家》中的模式,讓我想到《我的藍》……

……這句話勾起我的好奇心啊!像《我的藍》是嗎……那就姑且看之吧!

 

 


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翻閱富貴饕家……(其實我看書很快,只是想細細品味這次席大廚烹調的美食,所以翻的慢)呃…個人覺得:富貴饕家跟《我的藍》還是有點…差距。

誠如一些讀者反應:《富貴饕家》好像看不到愛情?嗯…我也認為書中的愛情的成分是…太「淡了點」(以言情小說的模式來看),但───也未免太不著痕跡了

我連女主角跟男主角是什麼時候對對方有了好感都不知道啊啊啊~~~

也不是說一定要有翻來滾去的情節才算有感情戲,好歹也再多點心裡上的更多的描述顯得較有說服力。

當看到結尾時,有種一頭霧水的錯愕……就…就這樣沒了?

……這…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描述這本書,並非寫的很差,但真的太索然無味;除了感情痕跡不顯著,對於膳食的描述也無法讓我「感同身受」:無法藉由文字想像那份美味。

而至於很多人說的「爆笑工作誌」則讓我覺得太過「刻意強調」女主角某方面的個性……彷彿回到席絹早期某幾本作品,習慣把女主角塑造可愛的鬼靈精,卻又無法具體的深入說服,造成令我有「裝可愛的笨蛋女主角」的感想……

 

當然了,席絹也說
富貴饕家》是系列書的第一本,所以會比較注重在講述與鋪陳上,所以…所以……她應該還在調整方向吧……尤其上一本《心鏡》是套書,說不定有影響到富貴饕家》的編撰,所以…所以……(

但她的下一本,我還是會先觀望其他讀者的反應,再決定是否租閱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嫣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