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得說:這是本「第一人稱」的故事,且是不會讓人心情愉快的書

 


【簡介】
對呼善珍而言,家──就是她的一切,在她十七歲之前,她安詳自在的活在父母給她的安全堡壘中,直到有一天,她才發現這一切原來都只是假相,瞬間──她所信仰的一切都化為烏有。

她選擇最懦弱的方法逃避了這一切,不料這項逃避反而逼她進入絕境,在徹底被毀滅之前,她試著抓住唯一的浮板…

對陳杰信而言,呼善珍是個很特異的存在,她不顧他的拒絕拼命的追求他、纏著他,是個不折不扣的花癡,他厭惡她,想逼她離開,可她都不走,最後他使出了一個賤招,孰料,沒有嚇跑她,反而讓兩人更加緊密在一起…

該怎麼做才可以讓她離開他?

該怎麼做才可以讓自己繼續不在意她?

該怎麼做....才可以讓她...不再絕望?

 

在翻開書的開頭時,讀到使女主角性情轉變的關鍵事件時,讓我有被震驚。

再接著往下看,後面的劇情更讓我心情沉重。

一個人的成長,是犧牲另一個人的自由換取而來。」(大意如此,我沒有記原文

是…是這樣的嗎?

我覺得生命應是強韌。

當看到女主角呼善珍反覆歇斯底里的瘋狂,直至她開始自殘,瀕臨發狂邊緣時,讓我不禁皺眉,腦海中冒出一個想法:
這樣的小孩,應該說是被父母寵壞了吧?僅是我個人主觀的現實觀

令我有點聯想到電影《芳齡十三》。裡面的年輕少女,也是用著極端的方式抵抗著無法改變又逃離不了的現實。

但也好在真實世界中不是每個孩子都用相同的方式來面對黑暗。有些走得迷迷糊糊,有些跌跌撞撞,有些懂得保護自己、茁壯自己來防禦家庭帶給他們的傷害,我覺得這才是正面的人生方向(很可惜,這都是書中沒教的事,現在大多數的老師也都不可能全然去關心下一代的心靈成長)。

其實孟華的書常走在社會寫實的邊緣,例如她的《男人》《女人》系列,也有描述絕望而求解脫,但又暗自乞求著救贖的劇情。而《花癡有理》中也好在有個男主角陳杰信始終牽掛著呼善珍,保助她最後一絲的求生意志,也拯救了她。

流程上大致都ok,只是…我不太喜歡作者妖魔化女配角來合理化呼善珍先前的失控……


 

花癡有理》並不似一般正規的言小,建議…閱讀時要有心理準備。

不會很揪心,也不是輕鬆的小說,我不會再租閱第二次。

 
延伸閱讀:
孟華Blog<
《花癡有理》中的配樂
朵嫣看<孟華的《出軌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嫣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