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列個某種「虛偽妃子 PK 傲嬌皇帝」類的心得文。

有兩書是免不了要擺在一起比較:明月璫(王噹噹)皇瓜》、當木當澤迷心記》,

我還想多加幾個,例如:雲外天都尚宮心  

 

這類型後宮文都有個大方向:

妃子都出於某些因素不愛皇上,巴不得對方閃遠點,可皇帝老子偏不,硬要作對。

然後就看那兩個人在後宮一個追一個逃的戲碼……heart02.gif  

呼呼~我還滿喜歡這樣走向的故事!heart01.gif  

抖抖貓.gif  

像貓抓老鼠的遊戲。

雖然老鼠被玩弄得很苦不堪言,

而其實貓一邊裝傲嬌一邊惱:玩弄你是我的天性啊!你為什麼不能接受我的專情?怒  

貓不是這樣想的吧……妳馬幫幫忙!

即便故事的大方向是讓人心動,但朵嫣在此不得不警告……

此類文還有個特點,就是女主都只是後宮其中一個妃子。注意  

所以有情感潔癖的人要跳坑前先想清楚囉。

其實還有很多特點、細節我沒說,實在是不想破壞大家閱讀驚喜;若覺得我講得含糊不清先說聲抱歉啦 emo05.gif  

 

平心而論,好看程度我覺得是《迷心記》>《尚宮》>>>>>《皇瓜》。

但朵嫣私心喜愛順序:《尚宮》>《迷心記》>>>>>《皇瓜》。

 

好,下面就開始來聊書的內容,

怕被劇透的人請慎入!

 

明月璫《皇瓜》

小小tag:肉渣,口味偏重

先來說明月璫早期的作品《皇瓜》。

唔,我想看過的人很少會覺得不錯看(不是沒有,是少有)。

恰好這幾天我翻了幾本明月璫的作品才了解到──她早期的書幾乎是在寫爽的!emo04.gif  

而這篇《皇瓜》呢,雖然我可以接受男主那些不擇手段整弄女主的戲碼,

但《皇瓜》的書寫方式……就是非常混亂,讓我很沒耐心看完便棄坑了──連結局都沒看!

所以這根《皇瓜》朵嫣覺得不好吃。

自尤四姐的《浮圖塔》後給我個啟示──作者都需要第二次機會。所以……還好明月璫較新的後宮作品《三千水》就不錯看,以後我會續追她的書吧

 

當木當澤《迷心記》

小小tag:甜文|有肉

我是先看了當木當澤迷心記》才看《皇瓜》,PTT上很多人大推《迷心記》。

兩本是真的很相像。從主角個性、橋段編排,很難不跟《皇瓜》比較,

但《迷心記》就真的可口多,更富趣味。

是有抄襲說,但我覺得原創很多都是你抄我我抄他創意大鍋炒,真要追究起來,那一狗票的清宮文是不是都不用看?因為都二月河同人文咩~所以只要沒有「複製貼上」或更嚴重,我都可以吞下去。我這麼說不是我挺當木當澤,事實上她的書我沒一本看完……z1.gif  

不過我一樣沒看完……也沒看結局……emo01.gif  

並非不好看,是……當木當澤常的文中後期總會讓我感覺好拖所以常導致我棄文逃亡,

只要後面沒什麼吸引我的點,通常我就飄去看別的文了,請原諒我這個喜新厭舊的傢伙……

雖然我沒看完,但很多人都喜歡跟推薦,

尤其喜歡甜蜜後宮文的人別錯過《迷心記》。

過幾天我也來補追後面沒看的好了

 

雲外天都《尚宮》

小小tag:第一人稱|後宮爭鬥

前兩本都是保守、不解風情的女主角跟皇帝老子纏鬥,

而同樣是兩方較量的走向,雲外天都尚宮》就比較不同(同樣來自PTT推薦)。

縱然作者文筆不算好,劇情也不夠精緻,

更甭提女主角開外掛還幾度超展開,這點有讓我幾度考慮棄文……emo01.gif  

但男女主角的個性、互動很對我的胃,所以就很沒原則喜歡上《尚宮》!

另個讓我大愛的原因,是女主角沒有愛上皇帝!心  呃,也不是都……哎!不劇透!

兩人(在某方面)屬利益結合,魚幫水、水幫魚,

整體著重「後宮生存」和「妃嬪宮鬥」,而前面兩本就偏言情點。

一般來說我比較愛言情成分多的文,這次倒例外了

所以如果要當宮鬥文來看,或許比較能適應不夠甜、不夠可愛的《尚宮》。

但真要講究謀略這文也沒那麼精彩(甚至有些彆腳),所以看倌們不要標準過高。

既使如此,我還是喜歡《尚宮》──沒有愛上皇帝太好啦!氣斷那根皇瓜最好!哼!怒  

雖然皇帝也是滿可憐……我在想我是不是想看「妃子氣死皇帝」這風格

我還沒看過雲外天都其他作品

 

140603:昨晚突然想到尤四姐宮略之御前女官》應該也算在這分類裡,但因為我對該書的女主角有意見偏見?),看不到一半就棄文落跑了,所以無法確定是不是屬於這塊類型。對《宮》書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『Reena的心得』。

 

好!就寫到這啦~

以後要是還有發掘類似原創再補上!

arrow
arrow

    朵嫣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